Wednesday, May 18, 2011

The Big Issue


這是一個懶洋洋的午後。
明顯的睡眠不足讓我很沒勁,所以決定吃完午餐後跑一趟郵局,
散散步幫助消化,順便看會不會提振點精神。

離和平高中最近的郵局在六張犁捷運站附近,
出了校門,沿著基隆路前行,到了和平東路再右轉,來回一趟約莫30分鐘。

今天天氣很好,
所以我遠遠的就看到手裡拿著兩本 The Big Issue(大誌雜誌) 向路人兜售的那位先生。

The Big Issue 是 2010 年 04 月才正式在臺灣發行的雜誌,但其實創始於 1991 年的英國倫敦。
雜誌內容涵括時事、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,
目前於英國、日本、澳洲、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。
最特別的是,這本雜誌是透過 Homeless People(街友)販售的!
街友們以每本50元的價格向出版社購買雜誌,再以每本100元的價格賣給消費者,
這不但是一份文藝雜誌,還是一份幫助希望能自食其力、重新找回生活主導權的人們的刊物。
【官方網站:http://www.bigissue.tw/

之前,我只知道這是一本文藝雜誌,也曾在一次偶然機會下拿到某期免費贈閱的刊物,
內容很棒,但我自認不是文藝青年,光是『很棒』不足以吸引我掏錢,
直到上次在信義威秀又看到有人在兜售,water 告訴我這份刊物背後這個感人的故事,
我才改觀、決定以後每期都要買來看,也要向周遭的人大力宣傳這份雜誌。

應該至少有一年了!從 The Big Issue 在臺灣發行開始,
每回我經過六張犁捷運站,就會看到那位先生拿著雜誌向路人們兜售。
印象中,我沒看過有人駐足;我也不曾駐足過。
其實,2011 年 05 月份這一期雜誌我已經有了,water 和我用公基金一起買了一本,
正當我在思索誰還可能會需要一本我可以幫他買的時候,我跟那位先生對上了眼睛,
於是,我想:『好吧!那就再買一本吧!』

我可以感覺到那位先生語氣中的開心雀躍,雙眼發亮,臉上還有一抹靦腆的笑容,
在他向我介紹他還沒賣出去的前幾期刊物時,
在我離開郵局返回學校途中忍不住又多買了一本 2010 年 05 月的雜誌時,
在他好心提醒我再過15分鐘就要舉辦萬安演習時。
突然,這個午後是愉悅的,不再懶洋洋了。

我認真想過,假借『生活壓力大』的名義,我容許自己有許多非必要的花費。
例如,一個月(至少)會看兩部電影,平均每場票價 200 元;
或者,平均每個禮拜兩杯 Starbucks 大杯熱拿鐵,一杯 110 元;
又或者,每個月(至少)兩頓大餐,花費至少 350 元;
更別提其他穿的、用的。
但,只要我少喝一杯咖啡、少看一部電影,把錢挪去買一本 The Big Issue,
就可以幫助一個人,即使是陌生人,重新燃起對生活的期待;
每每想到這一點,都會讓我興奮地發抖。

我只是個平凡的市井小民,一舉一動不可能對這社會造成多大的影響,
但起碼我可以肯定今天當我付出了 100 元,其中有 50 元是真的幫助了我想幫助的人,
而不是被某個不知名的團體拿去做不知名的用途。
或許,這點小舉動猶如朝大海丟擲小石子般,僅能激起五秒鐘的漣漪,
但起碼產生了漣漪,總比一攤死水好!

所以,下次在熱鬧的街上、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看到有人兜售 The Big Issue 時,掏出錢來買一本吧!
兩塊雞排的代價,就能讓你瘦身子、肥心靈,此等交易可謂超值呢!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

Social Profiles

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RSS Feed Email Pinterest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About Me

My Photo
Layla
Taipei, Taiwan
View my complete profile

Laylaの小天地

一個愛旅行的女孩,分享旅行中的所見所聞。

礙於職業,每年出遊都只能在寒暑假,因此註定無法當個有高頻率產出的專業部落客。

人生志願~走看這世界,直到我生命終結的那一天!

Popular Posts

Categories

Recent Comments

Contact us

Total Pageviews

Copyright © Layla 蕾菈 の 旅行手帳 | Powered by Blogger
Design by Lizard Themes -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Blogger Theme by Lasantha - PremiumBloggerTemplate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