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1, 2012

2012.10.10 草山金工銀戒手作體驗



趁著國慶假期,難得不用窩在家裡備課或用功唸書,
應蘇小傑邀請來體驗「手作銀戒」的樂趣。

草山金工 Grass Hill Jewelry 其實離我家還蠻近的,騎車大約10分鐘而已吧。
這間店位在二樓,樓下是一間看來生意很好的披薩店,稍稍不注意就會不小心錯過。


推開門,印入眼簾的是寬敞明亮的工作室空間,黃色的燈光顯得很溫暖。



往裡面走,有許多工作台,一次可以容納很多學員,
這次我們同梯次總共有九個人也很 okay。



工作台上的器具一應俱全,還沒動工呢,就覺得自己整個都專業了起來 XDD
(莫名地自我感覺良好)



把自己的物品擺好後,穿上圍兜兜,拿到講師小柚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小綠袋。



小綠袋裡有一條銀線、一塊擦拭布和一個透明的夾鏈帶,
小柚說,戒指做好以後,如果沒有常常佩戴,可以放在透明夾鏈袋中,比較不容易氧化。
確認東西沒有缺少後,就要開始動工囉~!



第一個步驟是『退火』;簡單來說,就是用火槍加熱銀線,讓它軟化才好塑形。



加熱銀線時要上下移動,讓銀線均勻受熱。



加熱到銀線泛著粉紅光時就要停手,否則繼續加熱下去銀線就會融化。



接著,拿鑷子夾起銀線丟進水裡冷卻,『退火』步驟就完成囉!



再來是塑形步驟。依照戒指的剖面分為扁平形和半圓形兩種;
要做扁平形的戒指,得借助機器,來來回回碾過銀線,直到碾出想要的厚度。



同行六個人中,只有我選擇做半圓形的銀戒。
做半圓形的銀戒,要就著模板、靠自己手工敲打,
不常拿鐵鎚的我,還好幾次差點敲到自己的手 XDD



來來回回敲打數十次,過了將近30分鐘,終於敲出漂亮的半圓形 ^^



給小柚檢查 okay 後,接著拿銼刀銼掉多餘的銀料,順便修整敲打時不小心造成的傷痕。



實際付出勞力敲敲打打時,肚子餓得特別快 XDD
貼心的工作坊備有現煮咖啡和餅乾,做戒指做到一半還可以吃個下午茶補充體力。



不喝咖啡的人,也有熱茶可選擇,很貼心吧!^^



大致修整完畢後,用軟鎚調整銀線,讓它呈現筆直狀態、不要彎曲,
然後再退火一次,之後才好刻字。



鑄字棒有2號和3號兩種大小可選擇,分別各有26個英文字母和數字0~9。
我選擇2號字;3號整個會太滿,感覺都滿出戒指外了。



正式刻字之前,大家都非常地緊張,因為一敲定生死,弄不好就不能補救了 >"<
我先在銅片上練習了幾次,也用銀線最兩端處(之後會裁切掉)試刻了幾個字,然後才下手。



鏘鏘!我除了打上我的名字 Layla 外,還在左右兩邊各敲了兩顆星星。
PS. 我選擇做半圓形的戒指,所以刻字是刻在戒指內側平面處,一整個很低調。



刻好字後,還得再退火一次,然後依著指圍棒把銀線凹出需要的指圍大小。



不管怎麼樣,銀線一定會有多餘的部分,所以用簽字筆畫上記號,接著就是要切割了。



切割時,工具一定要和戒指垂直,才不會切了上半部、下半部都沒切到。



切了好久,終於斷了(揮汗)(我超怕切到自己的手的!因為真的不太好使力 >"<)



拿給柚子檢查,她幫我用特殊造型的鉗子把戒指夾緊,然後就進入焊接的步驟。



我自己塗上助焊劑、擺上焊藥,再用火槍加熱戒指;
當戒指燒到淡粉紅色時,焊藥就會融化並流入接縫中,然後一樣用鑷子夾起戒指丟到水裡冷卻後,還要拉拉看,確定圓圈不會被拉開,才是焊接完成。



接著,把戒指丟進鍋裡煮10分鐘,清掉焊接過程中戒指上變得黑黑綠綠的部分。



分別用400號、800號磨砂紙將戒指裡裡外外都磨得光滑平整,
然後再用特殊的磨棒加工戒指外側,磨成霧面狀。



再來,進入到磨製階段。
第一次磨製後,你看,是不是很像鑽石一樣閃閃發光啊?



然後,把戒指丟進機器裡拋光。



拋光過後,戒指的內側會變得更加光亮,
但是外側霧面處會變得比較不明顯,所以還要再磨一遍、磨出我想要的霧面感。



鏘鏘!這就是最後我的成品了!很低調漂亮吧!^^



戴上自己做的戒指,和今日超優秀講師小柚合影留念!n_n"



這是同行友人做的開放式戒指,造型很特殊別緻呢!




這次的銀戒手作體驗超有趣的,戴上自己做的戒指也很有成就感,
推薦給大家,有機會可以來玩玩看!^^
(大推我們的講師柚子喔~親切又仔細!) 



   ❤ ❤  店 家 資 訊  ❤ ❤   

草山金工 Grass Hill Jewelry

【ADD】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57號2樓
【TEL】(02) 2875-5077
【OPEN】Tuesday~Sunday  12:00~21:00
【Facebook】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asshill

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

Social Profiles

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RSS Feed Email Pinterest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About Me

My Photo
Layla
Taipei, Taiwan
View my complete profile

Laylaの小天地

一個愛旅行的女孩,分享旅行中的所見所聞。

礙於職業,每年出遊都只能在寒暑假,因此註定無法當個有高頻率產出的專業部落客。

人生志願~走看這世界,直到我生命終結的那一天!

Popular Posts

Categories

Recent Comments

Contact us

Total Pageviews

Copyright © Layla 蕾菈 の 旅行手帳 | Powered by Blogger
Design by Lizard Themes -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Blogger Theme by Lasantha - PremiumBloggerTemplates.com